秀山在线

服务热线:13896416898

商务合作:13628289070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2980|回复: 5

[人物/专题] 要过年老!快来回味一哈记忆中的年味——秀山的杀年猪!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8-12-5 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还记得小时候,在老家的寨子里,要过年的时候猪带给的欢乐,不亚于春节时收到的压岁钱,那种欢呼雀跃是来自内心最深处的感动。眼看着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要过年了,今天我们就来回味一哈杀年猪的欢乐。

(1).jpg

杀年猪、吃刨汤、熏腊肉,是秀山沿袭至今的传统风俗。秀山的乡下,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每家一年至少都要喂一头猪。一是因为庄稼多;二是因为剩菜剩饭倒掉了可惜了;三是为了方便自家吃肉吃油炕腊肉进入腊月秀山乡下各家各户开始准备杀猪乡下人杀的猪是不卖的,全是拿来炕腊肉。平时想吃了,割点下来炒就是,用不着大老远的跑到街上去买。杀猪在农村算是一件大事,因为一般人家每年也就是一两次,几乎相当于过节。
(2).jpg
杀年猪是很讲究的,先是要选一个好日子(又称为看日子),有逢“四”“六”或逢“亥”日不能杀猪的说法。接着就是请杀猪匠秀山几乎每个有一个杀猪匠,专门帮大家杀猪。在淳朴的秀山农村子里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的张罗起来从来不缺人手街坊邻居、亲朋故旧……互相帮衬、忙前忙后这是老早便传下来的规矩也是寨子里的人情本分杀年猪是个喜事,因此大多数有力的男人都会来帮忙。杀年猪工具很多:大木凳、大木盆(又称澡盆)、刀、刨、钌环……东西准备好后,心急的往往早就按捺不住了:

甲:主人家,水开了没嘛,开了就展实搞嘛!

主人家:还没有哦,柴不肯燃,还要哈哈嘎,莫急嘛,杀猪匠都还没拢,先搞杆烟着,帮起先把门板勒些放到堂屋门口搭起嘛,表叔娘,你把洞门边的扫把拿来扫一哈院坝嘛,看起灰不拢怂的。

乙:今天我们分个工哈,表叔内行些,整大肠嘛,三伯翻小肠,二伯通猪肚子。

丙:几样麻烦活路都叫别个搞,那你狗日呢,你又搞啥子嘛,捡耙活昂?

乙:嘿嘿,等哈我帮起抬嘎嘎

丁:抬你个脑壳鬼,你不帮起搞,猪屎都没得你的。

乙:唉唉唉,莫决人撒,要不得哟。

大多数农家都在院门一侧垒砌猪圈养猪等水一开干今就去猪圈里把肥猪拖出来按在杀猪凳上主人家再拿一个放了水和盐的盆放在猪脖子下方后杀猪匠便拿出锋利杀猪刀刀捅进了猪脖子随着杀猪匠迅速抽刀的当儿猪血就从刀口进了盆子里此时的猪还在哀号想动动不了因为干今紧紧的压住了它猪血流出后杀猪匠还要用纸钱在血口上抹一下纸钱在过年的时候烧掉来年喂的猪一定肯长

接下来便是修猪了把滚烫的开水淋在猪身上当用手扯得下猪毛时便停止淋水大家用手三下五除二就把猪毛扯得差不多然后就用刮刀刮把猪刮得较白净后就用刀子剃剃掉剩下绒毛再淋上冷水用刮刀再刮一遍

随后的“划肉”也需要杀猪匠常年的功夫,刀起刀落,一头年猪化整为零。猪修好后直接把猪放在杀猪凳上从头开始砍把猪从背部切开砍成两半取出内脏。接着大家分工合作洗的洗内腹砍的砍肉洗内觉得最老火是洗大肠肠子理顺后就拿着端往里灌水随之另一端就流出臭气熏天的猪屎来砍肉时,要把一头猪分成很多小块,并且要在每一快的一角砍一刀使其裂开一条口方便炕腊肉时悬挂要是主人家要去拜年或是定亲就要把猪腿留下来


如果说杀猪是男人们的专利那准备杀猪宴席上菜品的活就包给了村里手脚最利落的女人们干今都忙个不停的时候主人家已经集结几个妇女下米煮饭准备切下新鲜的猪肉来感大家的帮忙这个时候主人家会给每个帮忙的扔一包烟上酒以示感谢一边吃喝,一边聊家常,庆祝丰裕的一年。
(3).jpg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8-12-5 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社区
杀猪过年了,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8-12-6 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过年了,小孩子们的最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8-12-6 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杀猪有这么多讲究吗
来自微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8-12-6 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社区
小时候看到自家猪溜溜被杀都会伤心。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8-12-12 01:2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马上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跨越公司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